知识改变命运,技能成就人生
公众号
  • 空乘专业公众号

    空乘专业公众号

  • 留学公众号

    留学公众号

  • 艺术教育公众号

    艺术教育公众号

  • 职业教育公众号

    职业教育公众号

营口市农业工程学校

营口市农业工程学校

营口市农业工程学校
学历层次:中专
返回网站首页
首页>中职中专>营口市农业工程学校>营口市农业工程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介绍

营口市农业工程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介绍

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教学计划

一、招生对象与学制

(一)招生对象:初中毕业生

(二)学    制:三年(2+0.5+0.5模式)

二、培养目标

(一)总体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热爱社会主义、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具有良好职业道德,适应机动车维修行业及货物运输企业生产岗位需求,从事车辆使用、维护、维修及技术性能检测等生产一线职业岗位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专门人才。

(二)从业能力目标

培养具有中级汽车修理工及其以上职业能力,适应轿车或货载汽车维修等多类型企业工作,具有 “机电一体化维修”或“汽车电器维修”、“车身修复”、“车身涂装”、“车辆维护与驾驶”等技术专长和初步的shuxi职业岗位工作经历与经验的,一专多能的技能型专门人才。

三、课程设置及其内容

(一)文化课程

文化课功能定位:补充高中教育,提高学生的基本文化素质,为学生继续学习深造服务;为学生就业服务;为专业课教学服务。

1、职业生涯规划(28学时)

要求:教育部门和学校的要求制定课程目标与内容,结合汽车维修职业实际,学习职业生涯规划知识组织教学。

2、职业道德与法律(26学时)

要求:教育部门和学校的要求制定课程目标与内容,可适当引入交通法规和机动车维修行业法规内容或案例组织教学。

3、经济政治与社会(30学时)

要求:教育部门和学校的要求制定课程目标与内容,并组织教学。

 4、哲学与人生(34学时)

要求:教育部门和学校的要求制定课程目标,确定内容并组织教学;

5、语文(152学时)

要求:教育部门和学校的要求制定课程目标,确定内容并组织教学;结合职业工作需要强化常用应用文写作能力训练。

6、数学152学时

要求:教育部门和学校的要求制定课程目标,确定内容并组织教学;结合学生实际和专业教学需求应加强分数、指数、根式及一次方程等基本运算能力训练。

7、英语(126学时)

本课程由基础英语知识部分和专业英语两部分组成,基础英语知识部分按照教育部门和学校的要求制定课程目标,确定内容;专业英语部分结合专业教学需求确定教学目标及其内容。

8、体育(92学时)

按照教育部门和学校的要求制定课程目标及内容。

9、计算及应用(60学时)

按照教育部门和学校的要求制定课程目标及内容。

(二)骨干专业课

专业课程对接职业岗位群是职业教育中的常用的术语,或者说是职业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的要遵循的重要原则

1、公差配合与技术测量 66学时

学习公差与配合标准、机械零件形位公差及常用仪器、仪表、量具的使用与维护知识,使学生具有阅读汽车机械零件维修技术资料的基本能力;训练常用仪表、量具等规范使用和形位公差测量的基本技能,使学生具有完成汽车基础件、典型零件检验鉴定的基本能力。

教学建议:本课程教学以曲轴、凸轮轴与轴承、汽缸与活塞、机体、汽缸盖等主要机件检测内容为基本素材,完成基本尺寸与配合间隙检验和圆度、圆柱度、弯曲度、圆跳动量及平行度等项目的检验与测量教学。

2、机械制图 52学时

学习掌握正投影的示图方法,三视图的基本划法,熟悉国家制图标准,具有应用绘图工具绘制简单零件图和阅读装配图的基本能力;

3、汽车工程材料:26学时

学习掌握金属材料的机械性能,熟悉金属材料的分类方法和常用规格牌号的性能、用途;了解钢铁业材料热处理的知识,熟悉改善零件材料机械性能的途径与方法。

4、液压与气压传动基础: 72学时

该课程作为汽车运用与维修通用性专业基础课。熟悉液压油功能、分类品牌性能,掌握选用方法;熟悉液压传动装置动力原件、执行原件、控制原件、辅助原件的结构组成,掌握维护的基本方法;理解系统液压回路的工作原理,掌握其分析方法,具有阅读分析简单液压技术资料的基本能力。

5、专业与职业认知66学 时

1)职业认知:了解汽车工业现状、发展历史和汽车维修企业生产概况及其从业岗位设置情况;熟悉主要从业岗位环境与职责要求,使学生对汽车维修行业和将要从事的职业有一个明确的认识;

2)专业认知:熟悉汽车分类及汽车总体构造与基本组成;掌握发动机各系统组成、功用与主要部件的安装位置和发动机基本工作原理;掌握汽车底盘各系统组成、功用及主要部件的安装位置,熟悉汽车变速原理、行驶原理、转向原理;熟悉车辆各种开关、仪表、报警信号及操控装置的使用知识。

3)熟悉典型机械连接方式和通用拆装工具的种类及选择使用方法。

6、发动机构造与维修(138)292

1) 发动机基本结构与拆装(66学时)

安排发动机结构拆装教学单列周。以柴油机整体解体、装配为主线,熟悉发动机整体结构组成;以曲柄连杆机构与配气机构结构、拆装调整为重点,以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方式,完成发动机结构组成及工作原理等专业理论知识学习和工具使用与规范拆装技能训练等教学任务;

2)发动机冷却、润滑与燃料供给系统维修(72学时)

以发动机冷却、润滑与柴油机燃料供给系统的维护作业为主线,以理论与实践一体化的方式组织专业教学。熟悉冷却液与发动机燃油、润滑油分类、牌号、性能,掌握选用原则与方法,具有正确选择和使用发动机燃、润料的基本能力;熟悉发动机冷却、润滑与燃料供给系统结构组成与工作原理,训练维护作业的基本技能,熟悉典型故障诊断思路与排除方法,具有对冷却、润滑系统执行维护作业的基本能力。

7、电控发动机维修(112学时)

以轿车电控汽油发动机和载货汽车电控柴油发动机为例,以理论与实践一体化的方式组织专业教学。学习发动机电控系统基本原理知识,掌握电控汽油发动机和载货汽车电控柴油发动机结构特点;熟悉电控系统检测工具与仪器的使用与维护方法;掌握典型部件检测与更换工艺规范;熟悉两种发动机主要故障形式与原因,掌握典型故障诊断的程序与排除方法;使学生具有完成发动机电控系统维护作业的基本能力。

8、发动机维修实训(42学时)

安排汽车维修实习单列周。以发动机主要零件检验鉴定为主线,以曲柄连杆机构与配气机构的零件检验为重点,了解发动机大修工艺程序、标准;熟悉维修与检验工具、仪器、设备使用维护方法;训练零件检验技能,培养发动机维修的基本能力。

9、汽车电气设备构造与维修(184学时)

本课程是由原《电工电子基础》与《汽车电气设备维修》两门课程整合而成。以电器设备的部件更换及总成系统安装调试、性能检测等典型维护类作业任务为重点,围绕汽车电器维修岗位必须的电工电子知识、汽车电气设备专业理论知识,形成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主要教学内容与要求:熟悉直流电路、电磁学、半导体基础知识;熟悉电源系统、起动系统、照明、仪表、信号及其汽车电气辅助装置(刮水器、中央门锁系统、电动车窗、电动座椅、电动后视镜、安全气囊)等结构组成,理解工作原理;掌握常用汽车电气仪器检验仪表及其测量工具的使用与维护方法,具有规范使用电气仪器仪表及其测量工具的能力;掌握电器元件检验、维护与更换方法和系统电路分析及其性能检验、调整等基本技能;具有对汽车电气设备维护和电路故障诊断与排除的基本能力。

10、汽车电气设备维修实训(56学时)

以汽车电源系统、启动系统为主线,强化电源系统、启动系统电路设计分析与连接能力训练,汽车电器检测仪器规范使用能力训练;蓄电池充电技能训练;依据实训班级的实际实训时间和课程进度选择发动机或起动机主要零件检验鉴定技能训练。

11、汽车底盘构造维修(178)学时

本课程是汽车运用与维修的主干专业课。本课的主要教学内容与要求是:掌握汽车底盘各系统组成结构与基本工作原理知识;具有运用上述知识分析诊断排除底盘各系统常见故障的基本能力;运用设备、仪器、仪表检验各总成性能并实施维护修理的能力;执行维修标准和竣工验收标准的能力,正确选用齿轮油、润滑脂等润滑材料的能力。

1)汽车底盘传动系结构与拆装模块(66学时)

安排汽车底盘基本结构与拆装教学单列周。以汽车底盘传动系统及总成解体、装配、调整为重点,以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方式,完成汽车底盘传动系统及总成结构组成及工作原理等专业理论知识学习和工具使用与规范拆装、检查调整技能训练等教学任务。

2)转向系、制动系、车桥与悬架等维护维修(112学时)

以转向系、制动系、车桥与悬架等维护维修作业为主线,以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方式组织教学。熟悉上述系统基本组成结构与原理和润滑油、制动液与润滑脂的性能、牌号及选用;掌握工具、仪器与设备选择使用方法和维护作业内容及实施程序方法,具有零部件检验与更换、系统检查与调整和常见故障诊断排除的基本能力。

12、底盘电控系统维修(72学时)

本课程以自动变速器、电控悬架、电动转向、车轮制动防抱死等电控装置维护作业为主线,熟悉基本组成、结构、原理及使用知识,和仪器、设备的使用方法;掌握主要零部件与系统检测的程序与方法和常见故障及形成原因和诊断与排除的基本程序、思路、方法,具有维护作业的基本能力。

13变速器、主减速器维修实训(42学时)

安排变速器、主减速器维修单列周,以变速器、主减速器解体检验、调整等维修作业内容为重点,学习实践汽车底盘总成大修工艺程序、标准,训练底盘总成解体、检验、调整等大修基本技能,培养底盘总成大修的基本能力。

14、汽车驾驶实习(2周)

熟悉汽车驾驶及安全操作规范,训练汽车驾驶技能,具有正确驾驶车辆的基本能力;熟悉车辆仪表及报警信号系统的功能,具有分析、判断与处理异常指示、信号的基本能力;组织汽车日常维护及安全检查,掌握汽车日常维护及安全检查项目与内容,学生具有日常维护及安全检查的基本能力 。

15、金工实习(2周)

1)钳工实习

能正确选择使用钳工常用工具、量具和机具设备;训练锯割、錾削、划线、钻孔、攻套螺纹、锉削和刮研等的操作技能;具有使用钳工工具加工简单零件的基本能力。

2)焊工实习

熟悉常用焊接工具与设备的功能及使用方法,掌握手工电弧焊、气焊、气割工艺程序与方法技巧,熟悉安全操作知识,具有完成手工电弧焊、气焊、气割等焊接专业的基本能力。

(三)核心专业课

1、核心专业课程确定

针对企业“汽车机电一体化维修”和“电器维修”岗位实际需求量大的特点,确定核心专业课如下:

1)将《载货汽车底盘维修专门化》、《载货汽车发动机维修专门化》确定为对接港口、物流、货物运输等企业的专业核心课。

2)将《轿车发动机维修专门化》、《轿车底盘维修专门化》定为对接小型车辆维修企业的核心专业课。

3)将《汽车电气设备结构与维修》定为电器维修岗位的核心专业课。

2、核心专业课教学场所和生产任务的范围

1)生产任务范围包括:定期维护、总成大修、故障排除与小修。

2)核心专业课的教学场在“汽车维修车间”也称为“工学教室”。 载货车维修核心课的教学场所在“载货汽车维修车间(工学教室)”实施;轿车维修核心课的教学场所在轿车维修车间(工学教室)。

3)轿车和载货汽车维修车间(工学教室),均参照企业生产实际环境建设,保证汽车维修专门化课程教学是在对接企业承修车辆类型的生产实际环境条件下进行,实现专业教学对接企业生产过程和按照企业的人才规格标准培养学生,这是订单培养的最基本的要求。

3、教学模式

核心专业课教学采取工作过程系统化的项目教学模式。以行动为导向,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按企业的生产组织方式,在模拟真实的生产过程中,完成企业车辆的“定期维护”、“总成维修”、“故障排除小修”等具体的工作任务。

1)教师主导作用

教师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帮助学生组建“生产学习工作小组”、合理分配小组成员,使得各小组完成工作任务的时间基本一致;突出引导、咨询作用,指导学生完成汽车维护、修理工作任务;管控生产过程,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监督检查安全生产过程,组织有效的检查评估,保障学生按计划和组织有序的完成工作任务。

2)学生的主体作用

学生以“生产学习工作小组”为单位,在组长(作业组)的统一组织协调下,按照汽车维护、总成大修、故障诊断排除小修等维修作业任务,按时高质量地完成各自承担的生产任务。生产活动中的任务包括:维修作业任务及其维修作业过程中的耗材领取、零件购置计划、生产区域整理维护、生产过程的组织实施等项工作,让学生在教师的协助之下完成完整的工作任务。

4、工作任务完成方式

以作业工单的方式下达到工作任务。学生通过资讯、决策、制定工作实施计划、检查、评估等完整的工作过程,以小组为单位独立完成作业任务。每一项工作任务都要按照实际需要形成相应文字材料,如耗材申请表、配件申请、制定工作任务实施计划、车辆或总成验收评价表等,从而实现在提高专业能力的同时培养学习能力、计划策略方能力、合作能力。

1)学习与生产工作小组岗位设置:

小组内设兼职岗位,实行轮岗制度(组长一职可按实际情况处理),每一名学生都有一次独立承担兼职岗位任务的机会,并通过完成效果来考察学生独立工作和履行职责的品行。组内设兼职岗位设置如下:

(1)兼职岗位及其职责

<1>学习与工作组长一人

岗位职责:负责生产任务的分工和作业过程组织协调工作,按照不同工作岗位下达具体任务。设如下工作岗位。

<2>信息咨询员一名

岗位职责:负责车辆信息和技术信息的收集、整理、归纳任务。

<3>工作任务实施计划员一名

岗位职责:负责组织工作实施计划的起草工作。

<4>安全环保检查评估员一名:

岗位职责:负责生产过程的质量、安全、环保情况检查记录,并负责向小组和教师通报作业过程执行情况。

(2)兼职岗位工作过程评价

<1>工作任务实施前:陈述各自岗位的工作任务及方法,教师及小组同伴给予评价。20%

各岗位履职情况:按记录内容的完整性、真实性、责任意识等进行评价; 30%

上报材料是否字迹工整、清晰明了,内容全面无遗漏。 20%

工作态度端正、任务完成及时。 30%

<2>实施过程管理与控制

小组内设兼职岗位,实行轮岗制度,每完成一项工作任务学生轮岗一次。组内学生都要经历专项岗位的实践过程,并结合生产过程进行专项考核,按照完成的效果评估学生项目成绩,培养锻炼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

5、核心专业课过程考核标准与成绩评定

1)兼职岗位工作过程评价

<1>工作任务实施前:陈述各自岗位的工作任务及方法,教师及小组同     伴给予评价。20%

<2>各岗位履职情况:按记录内容的完整性、真实性、责任意识等进行评价; 30%

<3>上报材料是否字迹工整、清晰明了,内容全面无遗漏。 20%

<4>工作态度端正、任务完成及时。 30%

2)项目工作任务实施过程评价

<1>项目工作任务完成过程考核评价,仍执行项目实施过程考核标准;

<2>团结协作、安全环保和遵守操作规程和爱护公共财物作为重点考核内容,遇有生产过程发生安全隐患,环境清洁不到位,违反环保规则、有分歧意见沟通协商不好,产生恶劣影响者按不及格处理。

(四)维修专门化选修课程平台

1、轿车维修专门化课程群

1)轿车发动机维修68学时

该课程是本专业的轿车维修主干课程,该课程对接现代轿车维修企业。以轿车发动机维护、故障诊断与排除为主线,以电控发动机燃料供给系、点火系、电子控制系统的故障诊断与排除,性能检测,维护调整等内容为重点,培养轿车发动机使用与维修综合能力。

2)轿车底盘维修68学时

该课程是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主干课程,其课程内容对接轿车维修企业“机修岗位。围绕轿车底盘维修职业岗位需求,针对轿车底盘结构及维修技术特点,以紧固、润滑和系统性能检测与调整、零部件检验与更换、典型故障诊断与排除等维护与维修任务为重点,完成传动系 、转向系、制动系、行走系等维护与维修技能训练。

3)轿车电气维修68学时

围绕轿车维修企业及其汽车电器维修职业岗位需求,针对轿车电气设备及其维修技术特点,强化车身电气维护维修技能;突出整车电气配线、电路性能检测、电器元件更换作业能力的培养。

2、载货汽车维修专门化课程群

1)柴油机维修专门化102 学时

该课程是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主干课程,其课程内容对接载货汽车维修企业“机修岗位”。主要以大功率载货汽车发动机维护维修职业岗位任务为主线,以柴油机起动、冷却、润滑、燃料和电控系统维修和典型故障诊断排除为重点,强化发动机维护维修综合职业能力培养。

2)载货汽车底盘维修102学时

该课程是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主干课程,其课程内容对接载货汽车维修企业“机修岗位。围绕载货汽车底盘维修职业岗位需求,以紧固、润滑和系统性能检测与调整、零部件检验与更换、典型故障诊断与排除等维护与维修任务为重点,完成传动系 、转向系、制动系、车厢举手升装置维护与维修技能训练。

3)载货汽车电气维修68学时

围绕载货汽维修企业及其汽车电器维修职业岗位需求,针对载货汽电气设备特点,强化车身电气维护维修技能;突出整车电气配线、电路性能检测,电器元件检验与更换等维护作业能力培养。

3、车身涂装专门化

该课程内容对接机动车维修行业的车身涂装岗位。

课程内容对接机动车维修“车身涂装”技术岗位。主要讲授:

1)汽车涂装材料(68学时)

主要教学内容:喷涂材料的种类、特性、用途,涂料调色的原理,电脑调漆的程序及方法;

2)汽车涂装工艺与设备(102学时)

主要教学内容:车身涂装工艺(打磨工业,防腐处理,涂层质量检验,涂层养护,喷涂的工艺程序,修补喷涂工艺);喷涂安全技术;常见涂层的病态防治及修复方法。

4、车身修复专门化

主要教学内容:课程内容对接机动车维修“车身修复”技术岗位。主要讲授:

1)车身测量与校正(68学时)

主要教学内容:机动车车身形式与结构;车身测量的基本原理方法及其设备使用方法;碰撞事故车身较正。

2)车身焊接(68学时)

主要教学内容:学习钣金焊接设备、工具与焊接工艺;钣金粘接材料与工艺。

3)车身外形修复(68学时)

主要教学内容:车身修复钣金手工成型、钣金修理加工、车身防腐等工艺,常用钣金修复工具使用方法;

(五)拓展课程

1)车辆性能检测68学时

该课程是汽车运用与维修主干专业课,该课程对接机动车维修行业“车辆技术评估”岗位。通过本课程学习,学生应具有“车辆技术评估岗位”的职业能力。

内容与要求:熟悉机动车常用检测设备的结构组成及功能,掌握机动车动力性的评价指标、检验方法和机动车技术状况检测内容;掌握机动车经济性的评价指标,燃油消耗量的检验方法;掌握机动车制动性能检测(评价指标、要求、检验方法);掌握机动车转向操作稳定性检测(车轮定位及车轮稳定效应检测、悬架特性检测);掌握机动车排放物的检测;前照灯检测;了解营运车辆技术等级评定项目、内容和技术要求。

完成以下检测项目实训:制动性能检测、前照灯检测、车轮定位检测(轿车)、悬架特性检测(轿车)、侧滑检测、排放污染物检测(柴油机,汽油机)。

检测的总体要求:能正确规范使用检测设备,检测项目完整,能正确分析检验结果并做出科学的技术评定。

2)汽车空调维修专门化68学时

1)手动空调的使用与维修

以汽车手动空调为例。熟悉汽车空调的基本组成、功能与工作过程和基本原理,掌握手动汽车空调使用方法;

熟悉制冷系统基本组成及主要元件的结构与基本原理和系统与主要元件检验与更换的维护知识与技能,具有对制冷系统进行维修作业的基本能力。

2)自动空调的使用与维修

以汽车自动空调为例。熟悉自动空调的基本组成、功能与控制原理,掌握自动汽车空调使用方法;

熟悉自动空调系统与主要元件检验与更换的维护知识与技能,具有对自动空调进行维修作业的基本能力。

3自动变速器维修68学时

以自动变速器使用、维护与维修为主线,熟悉自动变速器结构与基本工作原理、维修工具、仪器使用方法及其维修知识,掌握维护维修的基本技能,具有自动变速器维护维修的基本专业能力。

四、课程计划说明

1、本课程计划的开发设计宗旨:借鉴行动导向和一体化等教学理念,遵循工作过程导向课程开发的基本原则,以满足学生学习与成才需求为主线,对接企业及其维修车辆类型和机动车维修技术人员从业岗位,开发汽车维修专业项目课程体系。

2、《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汽车电气设备构造与维修》为核心专业课。

3、维修专门化课程作为对接维修企业和职业从业岗位的专业课程。在实施“校企合作订单培养”和“校企合作顶岗实习”人才培养模式时,可按照企业的车辆类型和从业岗位实际组织专门化教学。

维修专门化课程作为选修专业课程,可依据“订单培养计划”和“顶岗实习计划”的需求,专业课程门数可在4至5门、教学时数可在18至22较宽的范围内进行选择。

4、核心专业课程和维修专门化课程,采取任务引领项目核心型的专业课程体系。

2012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教学实施计划表

序号

内容

周数

学期

1

理论教学

76

13

13

15

18

17

2

入校教育、军训

3

3

3

毕业教育

1

1

4

考试

4

1

1

1

1

5

劳动

4

1

1

1

1

6

机动

5

1

1

1

1

1

7

假期

25

5

5

5

5

5

8

1

汽车驾驶实训

2

2

2

金工实习

2

2

3

汽车维修实训

3

3

4

汽车电气设备维修实训

2

2

5

零件测绘

1

1

6

考证实训

1

1

7

岗前实训

20

20

8

9

小计

31

2

5

3

0

1

20

合计

149

24

26

26

26

26

21

12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课程设置与课时计划表

类别

课程名称

总学时

一年级

二年级

三年级

14

13

15

18

17

文化课程平台

 

 职业生涯规划

28

2

   职业道德与法律

26

2

   经济政治与社会

30

2

哲学与人生

36

2

语  文

152

2

2

2

2

2

数  学

152

2

2

2

2

2

英  语

126

2

2

2

2

体  育

92

2

2

2

计算及应用

60

4

专业主干课程平台

 

职业认知

与专业入门

汽车驾驶与日常维护实习

56

56/2

汽车维修专业与职业认知

66

66/3

零件配合与技术测量

66

66/3

发动机结构与拆装

66

66/3

汽车底盘结构与拆装

178

66/3

金工实习

56

56/2

职业岗位宽基础课程

机械制图

52

4

汽车工程材料

26

2

发动机构造与维修

66

4

汽车底盘结构与维修

112

4

4

汽车电气设备结构与维修

184

4

4

4

电控发动机结构与维修

112

4

4

汽车底盘电控系统维修

72

4

液压传动基础

72

4

维修专门化选修课程平台

载货汽车维修专门化课程群

载货汽车电气维修专门化

68

4

柴油机维修专门化

102

6

载货底盘维修专门化

102

6

轿车维修专门化课程群

轿车电气维修专门化

68

4

轿车发动机维修专门化

68

4

轿车底盘维修专门化

68

4

车身涂装课程群

汽车涂装材料

68

4

汽车涂装工艺与设备

102

6

车身维修课程群

车身测量与校正

68

4

车身焊接

68

4

车身外形修复

68

4

拓展课程群    

汽车空调维修专门化

68

4

汽车性能检测

68

4

自动变速器结构维修

68

4

合 计

2792

28

28

26

26

24-28

快速登记

合作伙伴

  • 朗园盛德(北京)教育投资有限公司

    朗园盛德(北京)教育投资有限公司

  • 知云时代(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知云时代(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 学艺知云(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学艺知云(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 北京中嘉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中嘉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 知云中航(天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知云中航(天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 赛尔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赛尔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 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教育创新发展专业委员会

    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教育创新发展专业委员会

  • 赛尔知云(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赛尔知云(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 山东(潍坊)公共实训基地

    山东(潍坊)公共实训基地

  • 择校一网通

    择校一网通

  • 留学路

    留学路

  • 高中生在线

    高中生在线

快速咨询
育人TOP

上学如此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