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改变命运,技能成就人生
公众号
  • 空乘专业公众号

    空乘专业公众号

  • 留学公众号

    留学公众号

  • 艺术教育公众号

    艺术教育公众号

  • 职业教育公众号

    职业教育公众号

营口市农业工程学校

营口市农业工程学校

营口市农业工程学校
学历层次:中专
返回网站首页
首页>中职中专>营口市农业工程学校>营口市农业工程学校机械制造与控制专业介绍

营口市农业工程学校机械制造与控制专业介绍

机械制造与控制(港口机械)专业教学计划

    一、招生对象与学制

招收初中毕业生,学制为全日制三年。

    二、培养目标

港口机械运行与维护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港口机械运行与维护所必需的理论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实践应用能力的胜任在港口生产一线岗位工作的中等技能型技术人才。

学生毕业后,面向港口固定机械、港口流动机械、港口物流、大型起重运输机械,从事港口机械及电气设备的操作与运行、维护及相关技术管理等工作。

三、人才培养的知识、能力与素质结构

   (一)知识结构

1、具有中级港口机械技术管理人才所必需的文化理论知识。

2、掌握港口主要起重机械的构造、原理并具有相应的操作、运行、保养等方面的岗位技术知识。

3、具有港口机械与电气设备的安装、维护方面的岗位技术知识。

4、具有港口装卸工作组织与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岗位技术知识。

5、具有机械零部件的图纸阅读、测绘与改造的基本岗位技术知识。

(二)能力与素质结构

1、通过计算机等级水平考试,具备计算机信息技术应用的基本能力。

2、借助词典和信息技术手段,能翻译本专业一般英文技术资料的基本能力。

3、具有基本的车、钳、焊工的操作技能。

4、明确港口机械操作规范,具有较熟练操作或运行一两种港口机械的能力。

5、具有港口机械设备的保养和维护的能力。

6、具有机械零部件的基本测绘与初步加工能力。

7、具有港口机械的基本技术管理能力和物流管理能力。

8、具有一定的自学能力、文字能力和工作组织能力。

四、课程设置及内容要求

(一)公共文化课

1、职业生涯规划(20学时)

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德育课。使学生掌握职业生涯规划的基础知识和常用方法,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和职业观、择业观、创业观以及成才观,形成职业生涯规划的能力,增强提高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的自觉性,做好适应社会、融入社会和就业、创业的准备。

2、职业道德与法律(26学时)

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德育课程。其任务是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增强社会主义法治意识。帮助学生了解文明礼仪的基本要求、职业道德的作用和基本规范,陶冶道德情操,增强职业道德意识,养成职业道德行为习惯;指导学生掌握与日常生活和职业活动密切相关的法律常识,树立法治观念,增强法律意识,成为懂法、守法、用法的公民。

3、经济政治与社会(28学时)

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德育课。其任务是使学生认同我国的经济、政治制度,了解所处的文化和社会环境,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积极投身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引导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相关基本观点和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有关知识;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提高辨析社会现象、主动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

4、哲学与人生(30学时)

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德育课程。其任务是帮助学生学习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正确看待自然、社会的发展,正确认识和处理人生发展中的基本问题,树立和追求崇高理想,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学生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中与人生发展关系密切的基础知识,提高学生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人生发展重要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进行正确的价值判断和行为选择,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为人生的健康发展奠定思想基础。

以上四门德育政治课的主要任务:就是重点要培养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正确选择和引导自己所喜爱和适合的职业;勤于学习的钻研精神、团结友爱的集体观念、吃苦耐劳的自律意识、舍己为人的奉献精神、爱岗敬业的服从意识,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要求教师能够现身说法,用身边的感人事例来教育引导学生,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

5、语文(104学时)

在初中语文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现代文和文言文阅读训练,提高学生阅读现代文和浅易文言文的能力;加强文学作品阅读教学,培养学生欣赏文学作品的能力;加强写作和口语表达训练,提高学生应用文写作能力和日常口语表达水平。通过课内外的教学活动,使学生进一步巩固和扩展必需的语文基础知识,养成自学和运用语文的良好习惯,接受优秀文化熏陶,形成高尚的审美情趣。

重点就是要培养学生:文章的基本读、说、写;假条、书信、简历、填表、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工作过程等体裁的书写;钢笔字的规范书写及硬笔书法。

 6、数学(104学时)

在初中数学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数学的基础知识。必学与限定选学内容:集合与逻辑用语、不等式、函数、指数函数与对数函数、任意角的三角函数、向量、复数、解析几何、立体几何、排列与组合、概率与统计初步。通过教学,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培养学生的基本运算、基本计算工具使用、空间想像、数形结合、逻辑思维和简单实际应用等能力,为学习专业课打下基础。

重点就是要培养学生:

加、减、乘、除的基本运算,尤其是分数、指数和根数的基本概念、基本计算与基本化简,如=,求x=?;ab=cx,求x=?;+=?;=?;an=?;=?;=?;=?等;向量及其加减运算;7、 英语(46学时)

巩固、扩展学生初中英语的基础词汇和基础语法;培养学生读、写的基本技能和;要把港口机械专业英语词汇融入到教学教材中,能借助工具书和计算机等媒介理解和翻译进口装卸机械的技术资料。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和继续学习的能力。

重点就是要培养学生:要基本看懂简单英文。要掌握一定数量的专业词汇,要把常用港口机械的结构、使用、维护、技术参数方面的英语翻译融入教学中,如门机、岸桥、装载机等起重设备的说明书、铭牌资料、维修维护手册等资料。因此,重点不是口语阅读,而是单词量的掌握、简单的语法学习以及较科学实用的学习方法。

8、 体育(104学时)

在初中相关课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体育与卫生保健的基础知识和运动技能,掌握科学锻炼和娱乐休闲的基本方法,养成自觉锻炼的习惯;培养自主锻炼、自我保健、自我评价和自我调控的意识,全面提高身心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为终身锻炼、继续学习与创业立业奠定基础。

重点就是要培养学生:基本的体能训练,尤其是长时间的站立训练和负重训练;篮球、排球、乒乓球的基本规则及应用;通过体育锻炼,培养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团结友爱的集体观念;吃苦耐劳的自律意识、爱岗敬业的服从意识。

9、计算机应用基础(52学时)

在初中相关课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计算机的基础知识、常用操作系统的使用、文字处理软件的使用、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操作和使用,掌握计算机操作的基本技能,具有文字处理能力,数据处理能力,电子表格制作能力,信息获取、整理、加工能力,网上交互能力,为以后的学习和工作打下基础。

重点就是要培养学生:office办公软件(word、excel、powerpoint)的基本应用;计算机网络的基本应用。

(二)专业基础课

10、机械制图与公差(92学时)

主要讲授正投影基本原理和几何作图的技能技巧,机械制图的国家标准,零件图、装配图和计算机绘图的基本知识。要求掌握零件图、装配图的基本表达方法,使学生具有一定的空间想象和思维能力,能正确的阅读港口机械的装配图,具有零件测绘的基本能力。掌握光滑圆柱公差配合、形位公差、表面粗糙度与光滑工件的尺寸检测等,学会常用工具、量具的基本使用与维护。

11、电工与电子基础(60学时)

掌握交直流电路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基本定理、基本规律;掌握磁场、磁路和电磁感应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规律;掌握单相正弦交流电路和三相交流电路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规律和基本分析方法;理解并掌握电阻、电容、电感在电路中特性与作用;掌握变压器和三相异步电动机的基本结构、原理及应用;掌握半导体晶体管的工作原理和作用,了解相关模拟放大电路的基本知识;掌握整流滤波稳压电路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了解数字电路的基本概念与基本原理;掌握电工基本技能及常用电工仪表的使用方法与注意事项;掌握安全用电的基本知识。

12、机械常识(40学时)

掌握常见的机械摩擦传动和带传动、螺旋传动、链传动和齿轮传动、轮系、平面连杆机构、凸轮机构、其他常用机构、轴系零件、液压传动、金属材料及工艺等基本机械常识,使学生通过学习机械常识的一般概念、术语和简单分析计算,掌握摩擦、带、螺旋、链轮、齿轮传动的应用特点和简单计算,了解常用机构、轴系零件和液压传动的基础知识,了解金属材料的分类及处理方法。

(三)专业课(带★为主干核心课程)

13、电气运行与控制(108学时)★

电机与电控模块:通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使学生获得电动机、常用低压电器及其应用的基本知识,掌握以电动机或其他执行电器为控制对象的生产设备的电气控制基本原理、线路及分析方法。这部分的目的和任务是使学生掌握常用的交、直流电机,控制电机及变压器等的基本结构与工作原理以及电力拖动系统的基本运行性能,并以三相异步电动机拖动和控制为重点,以电气控制基本环节为主线,掌握常用设备的电气控制和电气控制系统设计的基本知识。以技能培养为出发点,突出实际应用,着力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可编程控制器模块:掌握可编程控制器(plc)的基本结构、原理及特点;掌握可编程控制器(plc)的基本指令系统和编程方法;了解plc控制系统的基本设计、安装、调试和维护。通过理论学习与实训试验,要求学生掌握可编程控制器(plc)的基本编程方法以及基本的plc的输入输出端的安装接线、调试和维护。

变频器应用模块:了解变频器的基本结构、变频调速的基本原理;掌握变频器的基本接线、内部参数设置和操作;了解变频器的安装、抗干扰处理,变频驱动系统的设计;了解掌握典型实例应用,如:变频器在在起重系统中的应用、供水系统中的应用、电梯系统中的应用等。要本着原理定性讲,应用重点讲,操作现场讲的原则,从实用、实操的角度分析讲解,淡化理论,便于理解和接受。

另外,传感器基本知识模块也要加入其中。了解传感器的工作原理,熟悉典型压力、温度、光电传感器的外特性,并能根据使用要求进行查表选型;了解几种常用物理量(如长度、速度、压力、温度、磁场等)的测量方法,了解典型传感器的应用电路。

在本课程的后半部,尤其是在本课程的实习实训内容的安排上,要以一个完整的电气控制实际项目为纽带,把这几个模块进行有机整合,达到1+1+1+1>4的效果。

14、港口固定机械(116学时)★

港口起重机械模块:以港口门机为重点,要求基本掌握港口起重机械四大机构的构造、工作原理;了解起升机构的设计计算步骤和方法;掌握常用港口起重机安全装置的构造和工作原理。教材的重点是:起升机构、运行机构的构造和工作原理。本课程以课堂教学为主,在教学中采用门机模型直观教学和多媒体教学手段,有条件的话要组织学生到港口参观,加强学生的感性认识。

港口输送机械与集装箱机械模块:包括港口连续输送机械、港口连续装卸机械、集装箱起重运输机械等。主要讲授港口输送机械和集装箱起重运输机械的分类与特点,起重机的四大机构的组成、结构、工作原理,带式输送机、斗式提升机、气力输送机、集装箱机械和典型港口专用机械的组成和工作原理,典型的港口专用机械的组成、结构及动作原理,港口机械的使用常识。要求掌握港口输送机械和集装箱机械的构造和工作原理及使用。本课程以课堂教学为主,在教学中采用起重机模型直观教学和多媒体教学手段,有条件的话要组织学生到港口参观,加强学生的感性认识。

在该专业课的教学中,要注意把涉及到的机械基础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有针对性地巧妙合理地融入到相应的专业内容教学中,让学生在直观与感性氛围中饶有兴趣地掌握基本的专业理论知识。

15、港口电气设备(60学时)★

主要讲授港口机械电气设备的构造、电气控制原理及有关设备参数选定、介绍常用典型港口电气设备原理等。促使学生掌握港口常用低压电器的类型、结构原理及应用,掌握港口常用固定机械电动机的基本电气控制原理,掌握港口大型电动机械电气设备的原理、特性,同时培养学生的操作技能,为今后从事港口电气设备的使用、维修、改造及电气技术管理打下良好基础。

15、内燃机构造与原理(78学时)★

主要以柴油机为重点,讲授港口流动机械内燃机的总体构造及工作原理,各总成和零件的结构、故障诊断及简单的维修方法。使学生掌握内燃机的工作过程;掌握曲柄连杆机构、配气机构、冷却系、润滑系、柴油机供给系的构造、工作原理及简单的检修和故障诊断等知识,获得内燃机的基本结构、原理、维护和修理方面的基本知识;能够运用工具和仪器对内燃机进行基本的拆装和维护。

16、港口流动机械(116学时)★

港口流动机械以典型装载机、叉车为主,主要讲授港口装卸流动机械底盘的传动系、行驶系、转向系和制动系的基本结构、工作原理和维护维修基本知识。培养学生了解流动装卸机械底盘的各种类型和特点,熟悉流动装卸机械底盘主要技术性能和指标,掌握港口流动装卸机械底盘各系统的基本知识,掌握日常维护、维修及故障诊断的基本方法。使学生具有正确运用工具进行底盘各系统的拆装和维护的能力。

17、液压与工作装置(56学时)

以装载机、叉车为重点,主要讲授工作液压系统与工作装置的基本结构组成、功用及其原理,使学生了解工作液压系统油管连接及油路的走向,熟悉工作装置作业的基本动作的操作,掌握液压系统与工作装置主要元件的结构组成及日常维护、维修的基本方法,使学生具有正确运用工具进行液压系统与工作装置主要元件的拆装和维护的能力。

18、港口流动机械电气设备(60学时)

以装载机、叉车为重点,使学生掌握港口流动机械上使用的蓄电池﹑起动机、照明与信号系统、仪表报警灯与显示装置、辅助电器等电器设备的结构、工作原理、使用与维护,调试与检测,简单的故障诊断及维修方法,并在此基础上掌握整车电路图的识图方法,使学生掌握各种工具、仪器的使用方法。

19、物流基础(60学时)

学习现代物流的基础知识,了解物流的概念、物流信息系统、采购管理、运输管理、仓储管理与库存控制、配送管理、供应链管理、物流成本管理、物流服务管理、物流标准化以及物流技术与装备。具备基本的理论知识与基本的物流管理技能。

20、港口安全教育(64学时)

主要是对专业学生进行港口安全生产方面的教育和培训,让学生熟悉港口企业的安全制度与安全规范管理,增强安全意识,培养安全第一的意识,懂得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

同时教育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或工作中,必须具备企业管理和接受企业管理的基本常识,只有较好的理解管理和被管理的区别,工作任务才能执行的彻底。

(四)选修课(二选一)

21、固机专门化(15周)

以港口通用门座起重机、岸边集装箱起重机(即岸桥)为主要研究对象。着重介绍门机、岸桥的运行操作岗位、机械装置维护岗位和电气维护岗位三部分内容。均采用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模式进行教学。

①运行操作岗位:(5周)

掌握门机、岸桥的操作运行方面的操作规范及注意事项,强化提高操作运行的能力。

②机械维护岗位:(6周)

门机机械装置维护方面,让学生掌握升起结构、变幅机构、旋转机构、运行机构及其臂架系统和润滑系统的结构组成、保养维护方法,使学生具有对其机械装置进行正确维护和操作的能力;岸桥机械传动装置维护方面,让学生掌握起升结构、俯仰机构及其运行小车系统的结构组成、保养维护方法,使学生具有对其机械传动装置进行正确维护的能力。

③电气维护岗位:(5周)

在电气控制系统方面,使学生掌握其控制原理、控制电路组成和电气设备维护方法,并能具有对其电气设备正确维护。

22、流机专门化(15周)

以港口通用叉车、装载机为主要研究对象,着重介绍叉车、装载机的操作运行岗位、机械装置维护岗位和电气维护岗位三部分内容。均采用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模式进行教学。

运行操作岗位:(5周)让学生掌握内燃机和港口流动装卸机械底盘的结构组成、维护保养、维修及故障诊断的基本方法,熟悉内燃机和流动装卸机械底盘主要技术性能和指标,使学生具有正确运用工具对内燃机和港口流动装卸机械底盘进行维护和维修的能力。

③电气维护岗位:(5周)

以装载机、叉车为重点,使学生掌握港口流动机械上起动电路、照明与信号电路、仪表报警与显示装置等电路组成、工作原理,熟悉调试与检测、简单的故障诊断及维修方法,使学生具有整车电路图的识图和运用各种工具、仪器的对各电路进行检测和诊断的能力。

 (五) 实践教学课

0、认识实习(1天)

学生深入港口,分公司、分机种到生产现场学习,由港口技术人员、带队专业老师介绍港口各类机械和港区生产作业过程,讲解设备使用情况,学生可以看到整个生产过程,看到设备是如何工作的,进而熟悉各机械种类,并熟悉机械的使用和生产过程,为学习专业课打下感性基础。

该认识实习不计入实践教学计划表中,可选择新生上课后两周内的某一天来进行。

1、驾驶实习(2周)

以港口特种车辆装载机和叉车为主,了解港口特种车辆的基本结构、工作过程、使用性能及操作有关知识;使学生掌握港口特种车辆驾驶操作安全规程和驾驶技能;初步具有一定的操作使用能力,为考取特种车辆驾驶操作证打下良好的基础。

2、电工实习(2周)

以电工与电子理论课内容为基础进行综合实习,内容包括:常用电工电子元器件的认识;电工安全知识;常用电工工具及使用;常用电工仪表的选择与使用;导线的连接和绝缘的恢复;照明线路的敷设与安装;小型异步电动机的拆装;三相异步电动机常见故障的检测;小型单相变压器的绕制;小型电控箱的安装与调试;整流滤波电路的焊接等。

3、金工实习(2周)

掌握钳工、电焊工、车工基本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熟悉钳工、电焊工、车工基本加工工艺。

4、电机电控实习(2周)

以三相异步电动机基本控制环节为重点,进一步学习并掌握电动机典型控制线路的安装与连接,熟悉连接工艺,分析控制过程,掌握故障诊断的基本方法。

5、plc与变频综合实习(2周)

进一步综合掌握电气运行与控制课程所学的内容,训练和提高学生在电机电控、plc、变频器及传感器方面综合电气控制的设计、应用与安装接线的动手能力。

6、内燃机拆装实习(1周)

通过实习,了解内燃机的基本组成和工作原理,熟悉内燃机的基本组成,熟悉常用机构和常见传动的工作原理和组成,掌握常用拆装工具的使用方法,掌握内燃机拆装的顺序,培养学生按照正确的操作规程对柴油发动机进行拆装的实际操作技能。

7、港口固机运行与维护实习(2周)

学生借助岸桥教学模型,熟悉联动台的结构、原理,学习其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借助门机教学模型、岸桥教学模型,熟悉四大机构的组成原理,学习其操作规范、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熟练操作规范,为真机实训打下良好的基础。

学生借助岸桥虚拟仿真模拟器,可让学生在实验室内借助实物化的操作设备和仿真的视景系统,通过人机交互方式,实现岸桥装卸作业过程中大车、小车、升降、取箱、卸箱的实景感受,全面系统地对学生进行岸桥的操作训练;同时,可以加深学生对岸桥的结构、原理的理解和掌握。

8、港口流机运行与维护实习(2周)

首先掌握常用工量具的使用与安全操作方法,进一步熟悉巩固流动机械的构造和工作原理。掌握内燃机曲柄连杆机构、配气机构、冷却系、润滑系、柴油机供给系和流动机械底盘传动系、行驶系、转向系、制动系各总成零部件的结构的拆卸、清洗、检测、装配与调整的方法步骤和技术要求。学习典型流动机械如叉车、吊车的操作运行规范、方法及注意事项,熟练驾驶规范。

9、港电设备实习(1周)

结合课堂教学内容,利用对门机教学模拟器、岸桥教学模型及plc变频器综合控制实训装置的培训学习,使学生掌握plc可编程序控制器与变频器等诸多电气控制元件构成一个完整的电气控系统的基本控制原理和运转情况。培养学生学习plc基本编程、变频器参数设定、调试,故障查找等知识,从中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10、维修电工或特种车辆中级考证训练(3周)

通过三周的集中训练,锻练学生在维修电工方面或特种车辆操作维护方面的综合知识素质和动手能力,帮助学生取得相应的资格证书。

11、就业顶岗实训(15周)

学生到港口、修造厂等单位进行顶岗实习,运用专业文化理论知识参与企业的技术改革工作。通过实习,初步具有对机械的管、用、养、修的组织和指导能力。

学生可利用毕业前的就业顶岗实训时间,以自愿为原则,参加门座式起重机、岸边集装箱起重机、装载机、叉车等港口机械的考证训练,通过劳动部门的考试,获得1至2个工种的特种车辆操作证。

五、制订和实施本专业教学计划的补充说明

制定本教学计划,依据的是《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并根据本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港口机械的操作运行、维护维修、保养、管理的特点,要求毕业生有较广的理论知识,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

(一)本专业教学计划的特点

1、注重了动手能力、岗位适应能力的培养,加大了实践环节的教学时数。除在理论教学中安排实验、上机虚拟仿真操作之外,还安排了驾驶实习、电工实习、金工实习、电机电控实习、plc与变频综合实习、内燃机拆装实习、固机运行与维护实习、流机运行与维护实习和港电设备实习等,实践教学时数达34周。

2、在课程设置上增加了与岗位适应能力有关的课程,如《电气运行与控制》中增加了传感器技术、《港口固定机械》中增加了港口输送机械与集装箱机械、《流动机械电气设备》、《物流基础》以及《港口安全教育》等课程内容。

在第五学期,专业学生已经学了两年的港机专业课程,他们必然对港机专业的不同方向产生不同的兴趣与特长,为使专业学生所学内容更加贴近港口作业不同的就业岗位,我们把港机专业所学内容在第五学期进行了分化,即分出了专门化的岗位方向:固机专门化岗位方向和流机专门化岗位方向。每个专门化岗位方向下面又细化为三个岗位方向:运行操作岗位、机械维护岗位和电气维护岗位。明确了实际的具体就业岗位,也就明确了专业学生的具体培养方向,使专业教学更具实际操作性。

3、在课程体系的结构上,明确了核心专业课程、一般专业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并在专业课的课程设置上突出了固机与流机的运行内容与维护内容。其中专业核心课程有:《内燃机构造与原理》、《电气运行与控制》、《港口固定机械》、《港口流动机械》及《港口电气设备》。并在学时数方面向核心专业课程倾斜,基本保证每门核心专业课程的设置时间为两个学期。

(二)成绩考核

1、所有课程均须考试考核,并记录成绩。考试课的考试方式可以是理论考卷考试,也可以是实践动手或问答考试;考查课的考试方式可以参考考试课的形式,或者把随堂考试成绩作为期末成绩。

2、所有实习均考核成绩,并记入学生成绩单。

(三)入学教育与军训

在新生刚入学的前三周,对新生进行军训、校规校纪教育和专业教育,使学生自觉遵守校规校纪,热爱专业,明确学习目的,培养积极向上、勤奋好学的学习精神。

(四)劳动教育

为培养学生的劳动习惯、吃苦耐劳精神以及集体主义精神,每学期都要安排一周时间的劳动。其内容主要是校园环境卫生、绿化、道路、公共走廊的卫生清扫及劳动,也可以参加工农业生产义务劳动和社会公益劳动。安排专人进行管理和考核。

(五)课外活动

为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要安排好学生的课外活动。

1、举办第二课堂,组织课外兴趣小组。

2、举办有关港口机械专业方面的技术讲座。

(六)毕业教育

毕业教育着重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教育学生胸怀大局,树立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就业观,到祖国经济建设最需要的地方去,同时还要引导学生,看成绩、找出差距、以利于毕业后更好的发展,更好的适应企业要求。

六、附表

1、课程设置及时间安排表见附表一

2、实践教学计划表见附表二

附表一

港机专业课程设置及时间安排表

序 号课程平台课程名称计划学时各学年教学周数及节的分配
总课时理论实践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
101314151918
1公共文化课平台职业生涯规划201462
2职业道德与法律262062
3经济政治与社会282262
4哲学与人生302462
5语文10480242222
6数学10494102222
7英语4640622
8体育10416882222
9计算机应用5212404
10专业基础课平台机械制图与公差92524044
11电工与电子基础6035256
12机械常识4030104
13专业课平台电气运行与控制★108644444
14港口固定机械★116843244
15内燃机构造与原理★7840386
16港口流动机械★116585844
17液压与工作装置5628284
18港口电气设备★6040204
19流动机械电气设备6034264
20物流基础6050104
21港口安全教育6050102周
22选修课平台固机专门化运行操作140201205周
23机械维护16884846周
24电气维护14070705周
25流机专门化运行操作140201205周
26机械维护16884846周
27电气维护14070705周
就业顶岗实训5407047018周
28285613051551
总计周学时2428242828

港机专业实践教学计划表

序号内        容周数学            期
1理 论 教 学741013141519
2入 校 教 育34
3毕 业 教 育11
4考        试41111
5劳        动511111
6机        动511111
7假        期2555555
8实践教学1驾驶实习22
2电工实习22
3金工实习22
4电机电控实习22
5plc与变频综合实习22
6内燃机拆装实习11
7固机运行与维护实习22
8流机运行与维护实习22
9港电设备实习11
10维修电工或特种车辆考证训练33
11就业顶岗实训与毕业教育1515
小    计34454318
合      计149262626262619

 

快速登记

合作伙伴

  • 朗园盛德(北京)教育投资有限公司

    朗园盛德(北京)教育投资有限公司

  • 知云时代(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知云时代(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 学艺知云(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学艺知云(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 北京中嘉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中嘉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 知云中航(天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知云中航(天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 赛尔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赛尔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 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教育创新发展专业委员会

    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教育创新发展专业委员会

  • 赛尔知云(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赛尔知云(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 山东(潍坊)公共实训基地

    山东(潍坊)公共实训基地

  • 择校一网通

    择校一网通

  • 留学路

    留学路

  • 高中生在线

    高中生在线

快速咨询
育人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