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改变命运,技能成就人生
公众号
  • 空乘专业公众号

    空乘专业公众号

  • 留学公众号

    留学公众号

  • 艺术教育公众号

    艺术教育公众号

  • 职业教育公众号

    职业教育公众号

辽宁冶金技师学院

辽宁冶金技师学院

辽宁冶金技师学院
学历层次:中专
返回网站首页
首页>中职中专>辽宁冶金技师学院>辽宁冶金技师学院冶金工程系专业介绍

辽宁冶金技师学院冶金工程系专业介绍

   冶金工程系教学设施完善,办学实力强大,建有化学实验室、力学实验室、金相实验室、热处理实训室、冶金生产仿真实训室、小棒材生产仿真实训室、热轧板生产仿真实训室、中厚板生产仿真实训室、冷轧板生产仿真实训室和钢铁生产全流程认知系统,能够满足烧结、高炉炼铁、转炉炼钢、炉外精炼、连铸、轧钢生产等仿真实训,学生通过仿真模拟操作完成冶金生产的操作过程,具有直观、逼真、实用的效果。达到了教学、实训、培训、技能鉴定为一体的效果。

        

五、专业优势

全流程教学,全过程培养

钢铁生产是流程工业,各生产环节既相对独立,更紧密相关,作为钢铁生产者,要对全流程了如指掌,才能完成好本岗位工作任务。因此,我们将全流程观念贯穿于教学始终。按流程设置课程、按流程组织实训,教学程序流畅、环环相扣,实现学生宽口径、多领域就业。

六、教学特色

1、该专业根据钢铁冶炼生产的工作过程构建课程体系,根据冶金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通过对冶金行业人才现状和需求趋势以及毕业生反馈信息的调查分析,显示出钢铁冶炼企业对具有实际动手能力的高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钢铁冶炼生产包括7个工序,即烧结工序、球团工序、炼铁工序、转炉炼钢工序、电炉炼钢工序、精炼工序和连续铸钢工序。课程设置和教学安排完全按照冶金生产流程进行,同时充分利用校内仿真实训教学软件,构建具有真实工作环境和工作任务的学习情境,仿真实训操作中融入理论教学,实现理论教学与实际操作与一体,可是学生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地学习课程内容,掌握钢铁冶炼生产中各工序工艺流程、原理等,完成多个基于钢铁生产真实项目的工作任务。

2、教学过程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坚持理论以必需、够用为度,专业课以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的原则。突出黑色冶金技术专业的关键能力(具备生产岗位的操作能力;正确使用和维护常用冶金设备的能力;常见生产事故的判断能力;事故分析与解决能力等),积极开发本专业核心课程所对应的校本教材和精品课程,制定核心课程的课程标准,保证教学内容与岗位能力的对接。

     

六、教学特色

1、强化实践教学,突出技术应用能力培养

    基于理论教学的层次以及本专业技能培训的渐进性,实践教学环节的设计呈阶梯性,由课内实训、综合实训和顶岗实习三方面组成。课内实训主要解决学生对所学基础理论的理解,对动手能力进行初期培养。实训内容与主要专业课程对应,使学生所学的理论知识通过实训得到真正的理解和掌握,获得本专业必备的实践动手能力。综合实训是学生在本专业核心课程学完后,利用校内“轧钢生产仿真实训室进行综合的实际演练,通过这些实践环节的锻炼,使学生进一步加强对本专业理论知识的系统掌握,培养学生实际操作能力。最后一个实践环节是毕业顶岗实习,在校内实训的基础上,把学生推向社会,进人真实的工作环境,综合运用所学的本专业的理论知识和技术能力,培养学生在实际岗位上从事本专业相关职业的技术应用能力,培养学生的岗位责任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职业素质;增强学生的竞争意识,缩短岗位适应期,为毕业后零距离上岗作好准备。

 2、加强产学结合,提高职业技能。

本专业在本钢企业建立了多个实训基地,我们将相关课堂设置在生产企业,由现场技术人员讲解相关专业内容,同时聘请本钢技术专家和现场专家作为本专业兼职教师,参与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和教学计划制定,并开展专业技术讲座。 

    

七、基地建设

2012年获得辽宁省就业培训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建设了小棒材、热轧仿真实训室。2013年获得辽宁省“创新型”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建设了冷轧仿真实训室。2014年获得国家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建设了中厚板仿真实训室。利用校内生产性和仿真性实训室、企业生产现场,以轧钢生产工艺为主线,形成基于轧钢生产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课程体系。

在校外实训基地建设上加强与本钢厂矿的深入合作,分别与本钢特钢厂、本钢热连轧厂、本钢冷轧薄板厂、本钢浦项合营公司、本钢北营公司、本钢不锈钢厂等单位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为教师的学习,学生的实训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八、能力培养

1、熟悉热、冷轧板带钢、型钢、管材、线材的生产工艺及生产过程。

2、掌握轧机及辅助设备的构造以及日常维护与保养。

3、能熟练操作轧机及辅助设备。

4、掌握镀锌工艺、彩涂工艺及生产过程。

5、能熟练操作镀锌、彩涂设备并进行日常维护与保养。

6、能准确判断、处理一般的设备故障及生产事故。

7、掌握制定轧制规程、孔型设计、工具设计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学生毕业可获得得中、高级轧钢工(中级及以上资格)证书。

 

合作伙伴

  • 朗园盛德(北京)教育投资有限公司

    朗园盛德(北京)教育投资有限公司

  • 知云时代(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知云时代(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 学艺知云(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学艺知云(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 北京中嘉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中嘉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 知云中航(天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知云中航(天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 赛尔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赛尔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 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教育创新发展专业委员会

    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教育创新发展专业委员会

  • 赛尔知云(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赛尔知云(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 山东(潍坊)公共实训基地

    山东(潍坊)公共实训基地

  • 择校一网通

    择校一网通

  • 留学路

    留学路

  • 高中生在线

    高中生在线

快速咨询
育人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