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改变命运,技能成就人生
公众号
  • 空乘专业公众号

    空乘专业公众号

  • 留学公众号

    留学公众号

  • 艺术教育公众号

    艺术教育公众号

  • 职业教育公众号

    职业教育公众号

杨凌中等职业学校

杨凌中等职业学校

杨凌中等职业学校
学历层次:中专
返回网站首页
首页>中职中专>杨凌中等职业学校>杨凌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怎么样?

杨凌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怎么样?

杨凌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怎么样?

一、学校基本情况

我校是杨凌示范区教育局2006年9月批办的一所从事中等职业教育的学校。学校占地面积70亩,总建筑面积29800平方米,设有多媒体教室5个,计算机教室3个,200兆带宽、20多个wifi热点覆盖整个校园,实验室4个,图书室、阅览室、广播室、音响器材室、体育器材室、医疗卫生室、心理健康咨询室各1个,学校拥有图书资料43000多册,学生实验实习设备总造价810万元,生均5400元,基本满足相关专业的实验实习。学校建有汽修、焊工、钳工、车工、饲料加工5个实训车间、学生公寓(宿舍)楼2栋、师生餐厅、浴室、校园小超市各一个,监控室3个,这些场所和设施布局合理,符合国家建设和安全标准,满足校园办学需要。学校建有400米环形跑道,并设有篮球场4个、排球场3个、羽毛球场3个、乒乓球场2个,体育设施及器材能满足教学和学生体育活动需要,满足开展体育运动会和专项比赛活动。校园绿化,美化水平高,环境布置文化气氛浓厚,名人名言,励志格言、警句随处可见,并体现职教特色。2011年杨凌示范区科教局授予我校文明校园称号。学校在校门口、教学楼、公寓楼等重要区域均设有电子监控设备,安全监控到位。同时校园周边环境适宜,学校南隔壁有杨村派出所,为校园安全提供了保障。

学校开设有酒店服务与管理、工程测量工程造价、焊接技术、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机械加工技术建筑工程施工机电产品检测技术应用畜牧兽医园林技术等10个专业。在册学生1453人,其中三年级学生361人(已全部顶岗实习)、二年级学生612人(含五年连读学生421人)、一年级学生480人。教职工169人,其中专任教师123人,专职教师87人,专业课教师87人,研究生学历8人,本科学历88人,专科学历29人,高级专业技术职务33人,中级专业技术职务45人,“双师型”教师71人。学校有陕西金标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杨凌天河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杨凌现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陕西合信饲料销售有限公司四个独立法人的校办企业,这些企业的生产与现有相应专业相对接,有效地保证了学生的实习。

二、成绩和荣誉

建校以来,学校在省、示范区各级领导的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在示范区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职业教育的政策法规,始终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育人为根本,以质量求生存,以人民满意为目标的办学理念,改革创新,开拓进取,强化管理,坚定实行校企一体,工学结合的二元制办学模式,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办学规模逐年扩大,群众满意度越来越高。

(一)办学9年来累计为企业和其他用人单位培养输送合格人才11000多人。并且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已成为企业或公司的骨干。据不完全统计高永永、陈杰、杨月婷、丁育伟、曹奇、史雄伟、冯明明、石左君等人已成为公司或企业的经理;苏二刚、苏兵、任鹏凯、陈柯、张松、王超、魏富超、何森、朱亚亚、于亚强、董力、刑家林、刘文斌等已成为企业的车间主任;蒋超平、王阳、董振花、苏士刚、权园园、李萧、杨婷、郑宝刚、张超站、魏雄国等40多人分别担任企业人事科、生产科、检验科、设备科、财务科科长。受到了用人企业或单位领导的好评。目前已有10家企业或用人单位与我校签定了用人合同。

(二)近几年来,学校每年代表杨凌示范区参加陕西省职业技能大赛,共有53名师生,分别荣获二等奖、 三等奖或优秀奖。其中2011年学校集体获得陕西省职业技能大赛三等奖。既为杨凌地区争了光,又为学校在社会上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三)2009年学校党支部被示范区企业党委授予先进党支部称号。2011年学校党支部又被示范区企业党委授予基层先进党支部称号,学校被示范区安委会授予安全生产先进集体称号,被示范区科教局授予文明校园称号。2012年学校职工篮球代表队参加示范区总工会、社会事业局联合举办的职工篮球赛,获得第二名,学校工会被示范区总工会授予先进集体称号。2013年学校学生体代队参加陕西省教育厅在杨凌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第24届职业院校学生田径运动会,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学校被示范区科教局授予陕西省职业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单位称号。2015年在示范区教育局、人事劳动局联合举办的焊接技能大赛中,我校参赛选手有6名学生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占获奖人数的75%,同时学校集体获得优秀组织奖。2016年在示范区教育局、人事劳动局联合举办的职业技能大赛中,我校参赛选手有8名学生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获奖优秀指导教师6人;在陕西省职业技能大赛中我校12名学生获奖。其中二等奖2名,三等奖10名。获奖优秀指导教师6人。

(四)2014年12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组织的国家级广西壮族自治区中职校长培训会,观摩我校校企一体化办学情况,得到了教育部职成司相关领导的高度肯定与赞扬。2015年10月26日至30日,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组织的陕西省重点中职校长研讨会,观摩我校校企一体化办学情况,得到了陕西省教育厅主管领导及职成处领导的高度赞扬和肯定。

三、做法与体会

(一)坚持实行校企一体、工学结合的二元制办学模式,是保证专业课教学质量,提高学生技能水平的唯一正确有效途径。我校始终围绕如何才能有效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培养质量,使学生在校学得一技之长这一主题,大胆尝试自购实习仪器和设备,独创了工学结合、校企一体的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为此学校创办了陕西金标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杨凌天河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杨凌现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陕西合信饲料销售有限公司等四个独立生产经营的法人企业。另外学校还把杨凌锦祥实业有限公司、杨凌国际会展中心作为学生的实训基地,保证和满足了相关专业学生的实习。2014年,学校创办的四个企业,除了保证学生的实习外,不仅为学校创收了100多万元的收入,而且还给学生发放了70多万元的生产补助金。近几年来我校还与西安航天发动机总厂合作,生产医用糖衣锅,除保证焊接技术专业学生的实习外,为学校创收60万元。近年来我校的相关企业还为杨凌、武功等地区推广实施节能灌溉技术,设计加工生产了大量的设备,为当地农业生产、水利建设、增加农民收入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同时也为学校增加了一定的收入。实践证明只有走校企一体、工学结合的二元制人才培养之路,才是职业学校生存发展的唯一正确的有效出路。因为它不仅使学生在教学生产中学到了一技之长,为学生的对口就业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而且还为学校增加了收入,改善了办学条件,提高了教师的福利待遇。同时,学生在生产中还得到了一定的报酬,减轻了家长的经济负担。

(二)健全管理机构、完善管理制度是强化学校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的组织保证。为此学校成立了在董事会领导下的校委会、党、团、工会组织,以及在校委会领导下的政教处、教务处、实训处、培训部、招就处、总务处等中层管理机构。做到董事会顶层设计、把关定向,校委会指导监督,中层职能部门贯彻落实。形成了上下联动、各职能部门既各负其责,又相互配合,规范科学的立体化管理格局。学校各级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作风过硬,使管理效能大大增强。同时,学校各职能部门按照各自的职责制定和完善了各种管理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用规章理事,使学校管理更加规范、科学、高效。另外学校董事会、校委会更重视人文化管理,注重对教职工的感情投入。从2008起,学校为全体教职员工购买了养老、医疗等五险,每年重大节假日给教职工均有价值一百元左右的礼品。每年四月份都要组织教职工外出参观旅游。教职工谁家有困难、谁家过大事、谁生病住院,董事长、校长都要亲自带钱买礼品看望或参加。正是由于董事长、校长的关怀和照顾,赢得了教职工的爱戴,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热情,调动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目前校园平安稳定,人际关系和谐,教育教学工作进展顺利。

(三)坚持校本培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教师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计划的实施者,目标任务的具体落实者。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好坏,关键在于教师。因此,学校每年除选派部分教师去省上参加培训和组织部分教师去兄弟学校参观学习外,更重要的是挖掘内部潜力,让从事教育工作多年,教学管理经验丰富,教学水平一流的高级教师张升礼校长、杨兴副校长、穆侃奇主任、张荣录主任、郑勇厂长担任中青年教师的培训工作。培训内容包括班级管理、课堂教学、车间实习等。本学期从第六周开始每周星期一下午第八节课为中青年教师的培训时间。承担培训的老师课前精心准备、上课认真辅导,中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大家在培训教室里互动交流频繁,讨论热烈,学习气氛浓,培训效果佳,大家反响好。另外每学年第一学期,学校以教研组为单位,坚持让新招聘的教师上过关课,让中青年骨干教师上观摩课,请双师型教师上示范课,而且课后大家认真进行评议,各抒己见,扬长避短,共同提高。效果显著。目前学校已有中青年骨干教师23名,教学能手31名。郑勇、刘爱菊、徐辉、郭召兵、郝志勇、李欣等老师,在陕西省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二等奖或三等奖。

(四)坚持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强化学生德育管理,是维护校园平安稳定的有效手段。近年来我校除利用周一升国旗活动,道德与法律课教学,哲学与人生课教学,以及校、团、班会课活动,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外,我们每学期每个月都要安排具有教育意义的大型活动,如三月份举办环保知识大赛和“为实现中国梦我的梦而学习”演讲比赛,四月份举办春季田径运动会,五月份举办庆五一迎五四歌咏比赛,六月份举办师生象棋比赛,九月份举办队列体操表演赛,十月份举办国庆文艺演唱会,十一月份举办球类运动会,十二月举办拔河、踢毽子、跳绳比赛,元月份举办校园师生书法绘画展览等。这些活动的开展既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又展示了学生各自的才华,使大家享受到了成功的喜悦、增强了自信。同时,学生在活动中得到了锻炼,受到了方方面面的教育,从而增强了组织观念、集体观念、纪律观念。坚定了理想信念和决心,校园人际关系和谐,师生关系融洽,学生中打架、敲诈、小偷小摸、旷课等违纪违法事件逐渐减少。校园平安稳定,教育教学秩序良好。

(五)坚持毕业生就业对口安置,跟踪服务,确保学生就业,是促进学校招生工作的关键。我校一直非常重视历届毕业生的就业安置工作,坚持做到专业对口,安置后及时跟踪服务。学校常年指派黄波老师在浙江、上海、北京、天津等地,给应届毕业生联系就业单位,并和一大批知名企业建立稳定、长期的合作关系。如钱江摩托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人本集团,浙江中捷股份有限公司,吉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中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北京招待所等。在毕业生就业上百分之百的做到专业对口,待遇优厚,社会保障可靠,生活条件良好。并且坚持常年跟踪服务,及时与安置企业联系,解决学生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使就业生感到了温暖,安心地工作,让家长放心。这样取得了学生的信任,家长的称赞。这无疑为我校的声誉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口碑,促进了我校的招生工作。近几年来,我校每年新招生的人数均在480人以上。

合作伙伴

  • 朗园盛德(北京)教育投资有限公司

    朗园盛德(北京)教育投资有限公司

  • 知云时代(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知云时代(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 学艺知云(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学艺知云(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 北京中嘉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中嘉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 知云中航(天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知云中航(天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 赛尔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赛尔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 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教育创新发展专业委员会

    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教育创新发展专业委员会

  • 赛尔知云(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赛尔知云(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 山东(潍坊)公共实训基地

    山东(潍坊)公共实训基地

  • 择校一网通

    择校一网通

  • 留学路

    留学路

  • 高中生在线

    高中生在线

快速咨询
育人TOP

上学如此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