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改变命运,技能成就人生
公众号
  • 空乘专业公众号

    空乘专业公众号

  • 留学公众号

    留学公众号

  • 艺术教育公众号

    艺术教育公众号

  • 职业教育公众号

    职业教育公众号

临夏市职教中心

临夏市职教中心

临夏市职教中心
学历层次:中专
返回网站首页
首页>中职中专>临夏市职教中心>临夏市职教中心学生资助政策

临夏市职教中心学生资助政策

临夏市职教中心学生资助政策

根据国家《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扩大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范围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金制度的意见》财教[2012]376号文件精神(以下简称376号文),从2012年秋季学期起,对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费。

针对学校提出的问题,在此作以解答。

1. 实施中职农村学生全部免学费政策有没有地域限止?

答:对学校所处地域没有限止,只是确定了“农村学生”全免费。

2. 施行全部免学费政策,对公办职业学校与民办职业学校有没有区别?

答:有区别。①不符合国家标准或没有获得教育管理部门依法批准手续的中职学校不享受此政策;②既是符合条件的民办中职学校,只给一、二年级农村学生免学费,而公办学校含三年级学生;③民办中等职业学校经批准的原学费标准高于补助的部分,学校可以按规定继续向学生收取差额,而公办学校不准收。

3. 施行农村学生全部免学费政策,这个“农村学生”身份怎么界定?

答:376号文指出:从2012年秋季学期起,对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免除学费。这个“农村学生”是指,无论家住农村还是县城,只要是农村户口即可。

4. 施行农村学生全部免学费政策后,部分特困地区农村学生还可全部享受助学金,主要指哪些地区?享受面是否缩小了?享受助学金的“农村学生”身份是否跟免学费的一致?

答:①376号文指出:根据《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有关精神,将六盘山区等11个连片特困地区等一些地区的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学生(不含县城)全部纳入享受助学金范围。我州的8个县(市)都属六盘山地区,一二年级学生全部享受助学金,只是不含三年级。

答:②享受助学金的“农村学生”身份与免学费的“农村学生”不一致:这里有两个条件:①农村户口,②居住地(户籍)不在城市,也不在县镇的。

答:③就全国来讲,施行农村学生全部免学费政策后,中职学校学生助学金享受面缩小了(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但对我们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没有缩小,与原来一样。

5. 施行农村学生全部免学费政策后,城市户口学生能否享受免学费?有什么优惠政策?

答:有优惠政策。376号文指出:对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中,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费(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学生除外)。其中确定了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费比例:①西部地区城市户口困难学生免学费比例为15%。②城市户口的涉农专业学生100%免费。

6. 施行农村学生全部免学费政策后,城市户口学生能否享受助学金?有什么优惠政策?

答:有优惠政策。376号文指出:从2012年秋季学期起,将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资助对象调整为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其中确定了城市户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金比例:①西部地区城市户口困难学生助学金享受比例为20%。②城市户口的涉农专业学生100%享受助学金。

7. 中职学校外省籍学生能否享受免学费、助学金政策?

答:能享受免学费、助学金。376号文指出:国家助学金等资助,对西部地区中职学校,不分生源,正式注册的农村学生按条件确定。

8.免学费和助学金的标准是多少?

答:对符合条件的学生来说,免学费补助标准为每学期1000元,每生每年2000元;助学金标准为每学期750元,每生每年1500元。

9. 什么是涉农专业?

答:根据教育部发布的《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最新的)及专业设置管理办法确定确定涉农专业。

更多临夏市职教中心相关资讯

合作伙伴

  • 朗园盛德(北京)教育投资有限公司

    朗园盛德(北京)教育投资有限公司

  • 知云时代(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知云时代(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 学艺知云(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学艺知云(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 北京中嘉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中嘉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 知云中航(天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知云中航(天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 赛尔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赛尔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 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教育创新发展专业委员会

    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教育创新发展专业委员会

  • 赛尔知云(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赛尔知云(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 山东(潍坊)公共实训基地

    山东(潍坊)公共实训基地

  • 择校一网通

    择校一网通

  • 留学路

    留学路

  • 高中生在线

    高中生在线

快速咨询
育人TOP

上学如此简单